我就是小家子氣

憤怒後、破滅後、狂吼發洩後,日子還得過下去... 接下來該怎麼辦?往後要怎麼過?

認輸嘛,一切再重來。

My Photo
Name:zsw

If it's not fun. Why do it?

2006-12-18

短篇一號

啊,就是短篇,因為都在寫這短篇,所以... 哈哈哈哈哈。 *逃走

※※

靠,你說什麼屁話,當然是真的啊。

瞎子,你到底要不要做這票啊?

你在講什麼啊,就是有一夥人都被抓了才要做啊,再多拖個幾天就輪不到我們幹了。

不要說一堆人都知道那邊有個墳,說不準過個兩天就有官爺起貪念,那時哪輪得到我們。

你想清楚,那夥被抓了又怎樣,他們都是外行啊,根本就不是在幹活,擺明了要被逮的。

他娘親勒,他們沒被逮的話,我們每次都那麼辛苦才得手就真的沒天理了。

你猜猜他們挖那個豎井怎麼個挖法,我看了都覺得想笑。

他們竟然挖出土來沒地方擱啊,就擺了一堆在地上,這不替自己堆墳頭嗎,你看好不好笑。

啊,是啊,巡是有人在巡,小貓幾隻而已,而且還都是外行的。

我都把那個墓給「方」好了,他們還當沒事似的請我喝茶,叫我先生勒。

啊,肯定是漢墓。你看,後牆是這邊,兩邊的耳室是這裡,墓門在這。整個是方的,墓頂有個十米深,還有種樹封墳,一定是漢墓了,陰厝應該就是在這裡。

不用看日子了啦,什麼日值月破,剛不就說了不早點幹就沒我們的份了。

瞎子,我花了不少報馬錢喔,還連那個墓都「方」好了,你不要說你不幹啊。

什麼勒收山?你是肖想娶老婆想到瘋了是不是?不怕生個兒子跟你一樣是瞎子,你幹了一輩子缺德事搞不好兒子還沒屁眼。

不是啊,鐵兄弟,你別聽我胡說,我剛剛一定是中了什麼邪。

你想想,你想幫怡悅贖身不是,對的吧,那不幹這筆的話,錢從哪來啊,那筆錢就算我們做牛做馬一輩子也積不到這麼多啊。

對嘛,這是大好機會啊,一次就能賺足了啊。

我準備好之後要去買個女人睡一較,晚上好幹活,你也準備準備。

※ ※

瞎子這幾個月都在這土窯子裡住局,就是連著幾個月都在妓院裡過夜,根本就當自己家了。

被叫做瞎子的其實也不是真的瞎了,雖然跟真瞎了也沒差上多少,不過他還是看得到些東西。

洪聲欸早早收拾完工具就跑了出去,洪聲欸就是性急,不過沒有他這種說要幹就要幹的性子,瞎子跟洪聲欸也過不上現在的日子。

剛剛洪聲欸畫的圖還在地上,瞎子又看了一眼,暗罵了幾聲。

「幹勒,這個被人看到不知道會怎樣。」

瞎子用腳抹掉畫在地上的圖,跟洪聲欸幾乎相反的個性,瞎子做事很謹慎,洪聲欸留的辮子都是瞎子小心才沒被抓到過。

瞎子準備好工具後就窩回灶上去睡,他心裏有數,這是數年盜墓生涯所碰到最危險的買賣,也要搶在今晚就下手,否則到了後天搞不好盡數落到官爺口袋。

收拾妥當之後,時間變得相當寶貴。不過,瞎子躺到灶上還沒一會,就有人推了門走到灶邊。

來者是個女人,是瞎子的相好郭娘,不過在這有個好聽的名字叫怡悅。

聽說原本是在大好人家裡,不過沒多大時就被人綁了賣到窯子。原本怡悅以為就是幹幹雜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怎知這雜事幹啊幹的幹了七、八年,她就被買了她的綠苑的杈桿兒給幹上了。

「又要去做買賣啦。」怡悅一進門就看到收拾好的工具。

「啊,對啊,還要幹一票。洪聲欸說要幹啊,他連墓都去「方」好了,自做主張的。」

「桌上那有個髮髻是送你的,你戴著試試好不好看。」

瞎子指著桌上,那髮髻像是隻口含赤珠的綠蛇。

「沒什麼問題吧。」怡悅沒理會桌上的禮物,只是心急的問著。

「不就是那樣,挖個地洞打面牆。」

怡悅握著瞎子的手,瞎子伸手在怡悅手背上拍了兩下。

「別擔心啊,就跟平常一樣,我做完這筆就可以幫你贖身了。」瞎子笑得燦爛。

「恩。」

「不開心啊?」瞎子看不清楚怡悅的表情。

「不是…」瞎子只能看到怡悅在搖著頭。

「宋哥哥,你信不信我?」瞎子自稱姓宋,不消說是假名。

「恩?問這做啥?當然信啊。」

「那你答應我你別生氣。」瞎子看不到怡悅流的眼淚。

「啊?」

「你答應我。」

「好,好,我答應。」瞎子覺得莫名其妙。

「洪聲欸…」瞎子還是看不到怡悅流的眼淚,不過他看到怡悅一直抹著眼角。

「恩?他怎麼了?」

「他剛跟媽媽說要開我的盤子…」

瞎子差點就從灶上彈了起來,整張臉漲得發紅,只不過又馬上被怡悅壓到了灶上。

「幹!這傢伙幹麼!想割靴腰子嗎!」

「宋哥哥、宋哥哥,你說你不生氣的,我不該說的,我不說了。」

「好,好,我不氣,洪聲欸真這麼說?」

「恩。」瞎子看到怡悅點了點頭。

瞎子冷靜了下來,雖然剛剛真的氣上心頭,不過他原本就是謹慎小心的人,很快的繃緊臉,內斂沉思。

「別擔心,我不讓人開你盤子,我還在就不會讓你去應條子。」

「恩。」怡悅整個人俯在瞎子身上。

※ ※

洪聲欸牽著瞎子,兩個人的身影一起融入夜色裡。

已經被人發現的墓穴有顧墓的工人,講的是保護文化遺產,做的是幫官爺看管這筆意外之財。顧墓的工人一早就被洪聲欸打發去喝酒,這種錢洪聲欸一個子也不會小氣,要是事成還怕拿不回來嗎。

「就是這了。」

兩人躲在平原上的土堆後面,洪聲欸拿把鐵鍁挖了下去,一會就挖出一個口子。口子的大小只夠一個人下去,往下一看黑古隆冬的看不到底。

洪聲欸在墓樹上綁了繩子,確認夠堅固後就遞給瞎子。瞎子挖土、洪聲欸卸土,瞎子開厝、洪聲欸把風,以前都是這樣幹過來的。

「豎井都開好了,真省力。」洪聲欸輕聲講著。

這兩個人聽力都好,洪聲欸把風時看到不對發出警告,顧墓的人還聽不到什麼,在地底的瞎子就心神領會了。

「啊,那夥人就差一點了。」一樣輕細的聲音,從地洞傳出來瞎子的聲音。

「管他差多少,反正是被抓了,快點收工去喝他幾杯。」兩人說著話不過手上不停。

洪聲欸的毛病就是這樣,幹完活就是喝酒,喝了酒就要抱女人,爽夠了就去賭。賭賽狗、賭鬥雞、賭骰子,能賭的都賭遍了。賭贏了喝酒慶祝,贏了兩個錢、喝掉五個錢。賭輸了喝酒解悶,輸掉五個錢、喝了十個錢。玩完喝夠天也晚了,趁著醉意又去買女人。他總說錢不留隔夜,說穿了也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

「要挖橫井了。」

洪聲欸把另外一籃工具放了下去,又吊了一籃上來。

「差一點勒,連豎井都沒挖完。」

「外行的來說,已經很好了。」

「好不過你啦,雖然考試的狀元考不到,不過一定是挖地洞的狀元。」

「幹。」

瞎子並不是天生就瞎的,不僅原本不瞎還讀過幾年書。這時候讀書人能走的路,說穿了就只是考試,考過了當官,考不過就再考。不過瞎子連鄉試都還沒考過就瞎了,不消說考試考不了、書讀不了,連寫個字都成問題。生在貧窮落寞的官宦人家,讀了那幾年的書也都烏有去了,現在家窮眼瞎遭人奚落,能有未來的希望嗎?

瞎子開始跟著土公幫忙拾骨,彷彿上天就是要他走這條路,凸肚腐臭的、乾枯骨散的,甚至千頭鑽動彷如大蜂巢,蛆蟲爬滿屍身忙進忙出的模樣一概看不詳細。瞎子想了又想,世上只有死人跟錢不會數落他。瞎子變得憤世,就算幹的事是喪盡天良又如何個,上天早已經虧待他。拾骨沒幾年,瞎子就把洪聲欸拉攏走,一起做這個盜墓的勾當。

「到墓後牆了。」

洪聲欸把另外一籃工具放了下去,又吊了一籃上來。

「喂,鐵兄弟,你真的要幫怡悅贖身?」

「都說這麼多次了,還會是假的不成。」

怡悅被破了處那時領家還跟杈桿兒吵了起來,但也由不得領家不生氣。她當初花了幾十個錢買了怡悅,要知道一個普通的幼女才能值十幾個錢而已,不過也不枉領家的媽媽花了大錢,把怡悅養的是眉目華美、皮色潔白。怡悅開始應條子的話,不用說是能讓人把名字叫響的紅姑娘,這下好了,清倌賣不成了。敗毒湯沒喝過,也沒人應過條子就破了處,要當個紅姑娘是不成了。

最後不得已也只能就賣給那個杈桿兒當妾,誰叫這人領家媽媽得罪不得。雖然被討去當妾,怡悅的日子也沒好過多少,會當妓院的杈桿兒不是貪官就是土豪,說穿了都是些泯滅人性的傢伙。四年五年的過去,他覺得怡悅沒趣了又把她賣回土窯子。天見猶憐,怡悅第一次開盤子、應條子就遇上瞎子,而瞎子口口聲聲說著要替怡悅贖身。

「喂,吊瓶酒下來,冷的要死。」

「好。」洪聲欸喝口燒酒,額頭沁出汗來,才把半瓶的燒酒吊下去。」

洪聲欸都說自己是石頭裡蹦出來的,不過又不是孫行者,哪有人會是石頭裡蹦出來的。洪聲欸的父親只是個莊稼漢,除了愛喝點酒外也沒什麼缺點,做工勤勞、辦事可靠。地主也很喜歡他,把家裡的女僕賞給他當老婆,洪聲欸的父親一開始也歡天喜地的。不過洪聲欸生下來不久,他媽就跟人跑了,算算時間難說洪聲欸根本不是他爸的種,八成是地主胡來搞出來的人命。莊稼漢從此萎靡不振,成天喝酒,喝到洪聲欸五歲就把命給喝掉了。

「鐵兄弟,你真的要收山不幹了?」

「哪有假的。」

「你不幹了我怎麼辦啊。」

「你沒有喝掉、賭掉、買女人花掉也存了不少,如果沒有我你洪聲欸現在還是一元溜溜,有辦法讓你去喝酒、賭錢、買女人,已經享了不少福了。你要這麼不爭氣欠那個多債,我哪有你的辦法。」

洪聲欸一輩子不務正業,還自豪說自己沒幹過什麼清清白白的事情。偷拐搶騙樣樣都做過,十幾年前還做著拐帶女童賣給窯子的勾當。他說那檔子事只幹到把一個幼女賣給清苑就沒幹了,領事的媽媽看到那個幼女眼睛都亮了。洪聲欸沒有領事媽媽那種識人的本事,只知道挑著皮白肉嫩的小姑娘,誰知道那些小鬼頭長大會變什麼樣子。不過領事媽媽那種貪婪的眼光他一看就知道,一番喊價之後賣了幾十個錢。

原本洪聲欸也能過上不錯的日子了,不過就敗在他的性子。他從有記憶以來,只興趣歡愛肉慾,從未設想長遠的歸宿。

「那種窯子女人,人招就走,先招先贏,有必要嗎。」被訓了洪聲欸心理不痛快,這種刺耳的話也脫口而出。

「…」怡悅早上說的話讓瞎子對洪聲欸有點疙瘩,現在這句話讓瞎子更確定了收山的想法。

瞎子總覺得怡悅很不一樣,其實他也看不清楚怡悅長什麼樣子,不過就是覺得她很親切,像是生來就該是家人那樣的感覺。瞎子家裡原本有個小妹子,是他家兩老老來得子。那時瞎子已經瞎了,連那個小妹子都沒看清楚過,也沒等瞎子看清楚,那個小妹子就被人綁走了。兩老傷心欲絕,哭著哭著就接連登了翹,瞎子從此就跟著土公拾骨。小妹子要是長大也跟怡悅差不多大了,瞎子跟怡悅雖說看來只是嫖客跟窯姐的關係,不過瞎子還把怡悅當成妹子那樣細心的照顧。

當然瞎子這番情緒洪聲欸也看得出來,瞎子頭先開怡悅的盤子還是洪聲欸慫恿的,瞎子跟怡悅打茶圍時洪聲欸也是座上賓,要不然瞎子還挺少上窯子。就算是在窯子,朋友妻不可欺的規矩也還是有的,他既然已經陪著瞎子打茶圍,就不能開怡悅的盤子,更別說要住她的局。也不知道該說洪聲欸賤格還是天生色胚子,窯子裡的其他窯姐要是個漂亮些兒的還好,不過有的略略的有些土氣,要不就是已經人老珠黃,怎看都有些不合款式的地方。那般洪聲欸看了心上就不高興起來,硬是把主意動到怡悅頭上,也就成了今天這局面。

「拆厝啦!現此時開始,閒話吞肚。」

地洞裡起了瞎子的聲音。洪聲欸也馬上打起精神,又放眼四周巡了一回,正主兒來了。

瞎子謹慎地從袋子拿出牲禮,向著那個躺了千百年的陰厝放下,熟練的燃香跪拜,香頭往牲禮上插下,嘴裡喃喃的唸著禱詞。

「精精靈靈,頭戴甲兵,左居南斗,右居七星。逆吾者亡,順吾者生。吾奉九天玄女,急急如律令!」

瞎子又從袋子拿出毛筆,沾著朱砂,對準棺木頭淩空畫符,嘴裡急急唸著:

「天無忌,地無忌,陰陽無忌,百無忌,魂帛已安,急急如律令!」

瞎子走近棺木,內心相當平靜,長年下來的經驗,他面對這些風化枯骨早已了無恐懼。

人有生來享盡富貴,有生來一窮二白。人有生來終日勞碌,有生來悠閒無度。上天雖不盡公平,卻也沒有奪我生路。蓋棺前的死屍尚有皮膚,這下開棺後的破碎模樣連是男是女都辨別不了。上天給人的休息才最是公平,是富是貴是窮是賤是男是女是醜是美,躺到了地底下都是這副枯敗碎散的模樣。管他生前是王公貴族還大富大貴,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如掌中玩物。

瞎子把屍體從頭到腳審視剝理完畢,一般貴重的陪葬品會放在墓主棺木裏其左肩部和右腳部,也就是所謂的左肩右腳,大多盜墓的都只挑這裡下手。不過瞎子不是那種心有所懼的二愣子,先頭後口至肛門最後到腳,作爲無所差池,剝得一乾二淨。

金鍊、玉墬、戒指、玉配...

一樣樣裝進籃子讓洪聲欸吊了上去,瞎子一溜煙又進到左右兩個耳室。這是個漢墓,左倉右庫放的銅鼎、編鐘、食器樣樣都是上千年的古董。挖出來了敢不敢賣是一回事,但只要一找到膽大包天的買主,隨便一件也好過開棺得的金銀珠寶。

瞎子通過手指摩擦、聞著味道來辨別銅器的價值,挑了幾件輕巧精細的食器,隨即往豎井口跑去。

不過,不見應該已經放下來的繩子。

瞎子心念百轉,想不到最後會是這樣。那個口口聲聲叫著鐵兄弟的洪聲欸,現在竟然抽繩跑了。瞎子心中無限委屈,把他從前不知罵上幾遍的老天又罵上一頓。心中不斷轉著他想像中的怡悅、他想像中的小妹子、他已經買了的田厝、快要到手的那張怡悅的賣身契…最後又想到洪聲欸。

洞口掉下來一樣東西,差點就砸倒瞎子,這輩子就要被活埋在這裡做終了嗎。

瞎子眼前轉過一幕幕的影像,洪聲欸住進了他的田厝,使勁推倒怡悅,粗魯地辦事。一連串的喘息、一連串的呻吟,還看到怡悅激情恍惚的眼神,然後洪聲欸全身加重垂頭趴在怡悅身上。一團黑影在瞎子心中流過,洪聲欸又生龍活虎的挺起來,腰杆不停的擺動,而被他壓在身下的是自己的小妹子。

瞎子像是失心瘋似的吼叫了起來,也顧不得會被顧墓的工人聽到。一會兒,像是老天最後對瞎子網開一面,原本一片漆黑的洞口開始出現火光搖曳。瞎子抓到了洞口垂下來的繩子,會被活埋的情緒讓他失去理智,也沒有去弄清楚繩子是誰垂下來的,就急忙忙的爬了上去。

瞎子攀住了地上的口子,然後就被人一把拖了出來。瞎子想看清楚拿著火把的年輕人,不過視野平白無故的轉了兩圈,又開始快速的向下墜落,眼前的景象彈跳了幾下,定在他剛剛擺放的牲禮前面。瞎子似乎看到那隻雞扭動著身體站了起來,光滑的雞肚子上出現了這個陰厝主人枯乾破碎的臉…

「啊,又掉下去了。」左手舉著火把的年輕人一邊說著一邊甩掉刀上的血跡。

年輕人收刀入鞘,右手在瞎子的身上搜了一遍,把瞎子懷中的銅器也都放到旁邊的籃子裡,那只就是洪聲欸剛吊上來裝了半滿的籃子。

年輕人把火把放在地上,拖著瞎子跟洪聲欸的屍體丟到洞裡,又把沾滿血跡的衣服脫下,點了火之後衣服跟火把也一起丟了下去。

「在墓裡討生活,也死在墓裡,算是死有其所了。」

年輕人提著籃子輕鬆的前去赴約,路上七橫八豎的躺著看守的工人。

年輕人來到岔路前,卻沒看到應該在這等著的人,心想是不是對方捅了漏子,急忙躲到草叢裡。方定下神,就感到背部一陣溫熱,他轉身環抱背後熟習的女體。唇緊按著唇,兩人好久一陣子都沒發出任何聲音。

「收成怎樣?」懷中的女性發出了聲音。

「肥!吃上三輩子都有剩。」

懷中的女性發出嘻嘻的輕笑,她的頭上斜站著一隻口含赤珠的綠蛇。

※ ※

名詞解釋... 方:盜墓賊在下手前會用洛陽鏟來確認地底下的狀況,在腦海中畫出墓室的形狀,這樣的動作簡稱做方。

杈桿兒:現代化的說法就是聲色場所的股東,這裡說的是妓院青苑的老闆。

領事:以今代古的說法就是媽媽桑,也有不叫領事,叫媽媽的。

住局:在妓女房間過夜叫「住局」、清早接客稱「趕時」、「趕早」,下午稱「開舖」,也有包了全天的,那也叫「住局」。

開盤子、應條子、茶圍、割靴腰子:

古時青樓跟現在不大相同,想找妓女上床還有一堆五五六六的規矩。重點是不像現在是買了就上的模式,古時的妓女其實更像是嫖客的情婦,只不過是許多互不相識的人的情婦。在嫖客光臨時,她們所扮演的就是嫖客老婆的角色。

首先一群妓女搔首弄姿的任人挑選叫做「應條子」,當然被人住局的妓女不需要出來應條子。客人有中意的人就告訴大茶壺,這叫「叫條子」。叫條子之後被領進這妓女的房間,妓女的娘姨就會端上一盤瓜子跟茶,這叫「上盤子」。喝茶交心的過程叫「茶圍」。客人臨走要付一筆費用,這就是「開盤子」。而那筆費用叫做「盤子錢」。

另外,古有朋友妻,不可欺的道德觀,這觀念在青樓也適用。茶圍時有客人的朋友在場,則這些朋友叫「鑲邊」或「喝邊」。基於「道義」,妓女不能跟這些鑲邊再行開盤、茶圍。就算有人看中這名朋友認識的妓女,也願意招呼她的話,雖然在「道義」上妓女必須要拒絕。但經過一些周折,這個鑲邊玩一套叫「割靴腰子」的花樣後,一樣能夠要妓女招呼、上盤子。至於這套花樣是玩什麼東西,這我考察不到,應該不離給領事、娘姨、大茶壺一點方便錢之類的吧。

先這樣吧,有不懂的詞請回應。 0_0

2 Comments:

Blogger 無盡‧永恆 said...

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
妳考據這些東西是要幹啥?

還有,星期四你要不要一起出來吃相撲鍋啦
給我個答覆吧!!

03:22  
Blogger zsw said...

欸,敝人對於這種問題一律佯稱興趣或好奇。

沒錢吃鍋啊,我都想去唱牽亡歌了。 0_0

11:4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