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小家子氣

憤怒後、破滅後、狂吼發洩後,日子還得過下去... 接下來該怎麼辦?往後要怎麼過?

認輸嘛,一切再重來。

My Photo
Name:zsw

If it's not fun. Why do it?

2006-12-14

章一 甩著手指尋寶 -10

「你終於對寧寧下手了?」

「沒有…」

在我這送走老爸之後,聽說南街那邊出現了送送停停、停停送送、難捨難分之外還加掛走一里路重複一次:「爸,你要早點回來。」、「喻兒你快回去吧。」的陣仗,這對父女到底在搞什麼。不過這也是剛剛才聽玉馬說的,他原本也在南街那邊送我老爸跟雒伯,說是看到一半就受不了所以到處找我。不過在說這些話之前,他最先表達的是對我現在的長相的感想。

而相送的當事人跟看熱鬧的一大群人正在那十八相送的時候,我跟玉馬決定要湊到弄蛇人的失差那裡去,他已經在這附近晃了好一陣子了,每天總會出現在村中市集的某個角落。

失差原本是住在西邊的村子裡,聽說還是個大地主家的兒子,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大,也許還要小我個幾歲。從六、七年前就偶爾會到我們村裡來,那時候都是跟他師傅一起,他師傅到哪他就到哪。有時我們看到他獨個縮在街角會去跟他說說話,不過一開始他也不太搭理,後來才知道那時通常是他師傅把他拋著,自己到掛著大旗的店裡去消遙了。

東轉西轉了一陣子之後,才在發現他今天躲在村口的路邊,看來是已經準備要出發到下個村莊去。

坐在我們面前的弄蛇人看到我的臉說了這麼一句話:

「走開,我沒有東西可以賣給奪去少女純潔的傢伙。」

「並不是!」

失差還是跟以前差不多模樣,眼皮下浮著天生的紅黑色,他自己說不管怎麼搓洗、熱敷都沒用。整個人細細瘦瘦的,嘴角總是往下垂,像是哭喪著臉。他把兩腳並在胸前這樣坐著,而手上提著三條小紅蛇在那翻弄著,看起來像是個孤僻的孩子自己在玩著什麼東西。

「對了,今天村裡怎麼了,我到市集上竟然沒幾個人?」

玉馬把那十八相送的狀況說了一遍,我也交代了一些像是舖子不做生意,老爸要我去找點零工做之類的。

「是喔,難怪。」

照理說兩腳並在胸前的坐姿很難移動身體,要是手上的蛇忽然兇性大發的話怎樣也躲不掉。我說了這個想法之後,失差卻不怎麼在意,只是說了什麼看起來像這樣,實際上不是這樣的話。不過我還是堅信應該要蹲著比較安全,而現在我跟玉馬就蹲在失差面前跟他聊起天。

「喂,今年就你一個人來啊?」

「師傅說他收山不幹了。」

但是跟失差聊天有一點一定要忍受,就是他不會看著你的臉說話,而是自故自的玩著蛇。記得這傢伙小時候還不會這樣,不過從他開始會玩蛇的時候,這個狀況就漸漸嚴重了起來。到現在已經根本搞不清楚他是在跟人說話,還是只是一邊弄蛇一邊自言自語了。

「啊?那他跑去做什麼了?」

「在往南的第二個村子那住下了啊,叫啥三家村的,去年冬天做了一筆大買賣,他說他賺夠錢了。先是跟那邊的地主買了幾塊田,還娶了個城裡商家的棄婦。師傅早知道那個女人生不出孩子的,不過他也沒說啥就是。」

失差一邊把手掌往後拉一邊翻了翻手,小紅蛇會忽然凶狠的追著手掌,然後又乖乖的被失差抓著。

「還真奇怪勒,你師傅竟然找了地方安住,還娶妻成家。」

「可不,肯定被那女人媚去了,那筆買賣說不好還是為了那個女人才做的。我問他,說到底我們也是在逗溜仔的,你要怎麼跟師祖交代,那老屁股還說他現在有錢有田的,比起以前可以多供給師祖些東西,聽了我也不好多說啥。結果後來還是把師祖的像託給我,說啥絕對不能讓師祖落得要供在桌下、灶邊的,我以為他已經被那女人媚傻了,總算還記得不能把師祖供在明堂,簡直是莫名其妙。」

失差用稍快的速度講了這些話,像是有點激動。他們不稱自己是弄蛇人,而說是逗溜仔、逗草索,總之就是不會把蛇叫做蛇,這樣的稱呼好像跟他們供的師祖有關係。

「你師傅說不定還是刻意要找個不能生的女人吧。」

失差輕輕嘆了口氣,低聲的說著:

「說不定真的是這樣,誰知道勒。不過,要是真怕生個沒屁眼兒子,就不怕拖累到那女人嗎?那女人每天花的錢到頭來是從哪來的,哀,莫名其妙。」

正常來說應該要叫師母吧,那女人、那女人的叫也未免太無禮了吧。

「那你怎麼辦?」

「啥怎麼辦?逗溜仔過活嚕,師傅會的那幾套,不管是逗溜仔還是其他的我差不多都學齊了。不就一樣進大城得小心點,我連入簿都沒去,今年到屠何城去溜達還差點被保甲抓到。倒是你們過得怎樣?」

其實失差很少跟人搭話,更別說問人問題,不過我們從小就跟他熟了,他幾乎什麼事情都不會瞞著我們。像是自己是浮民,還有他跟他師傅在幹的副業之類的。

「不就安安穩穩住在這裡,還能怎樣。」

玉馬攤了攤手。

「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不就是好事情了。那就不錯了,我可是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

偶爾失差也會說出這種相當老成的話,雖然年紀怎麼看都不會比我還大,不過跟蹲在我旁邊那個只會攤手聳肩的某人完全不一樣。對了,他剛說的話裡面,有件事情我蠻感興趣的。

「你們不是做了筆大買賣,說來聽聽啊。」

「別鬧了,光天化日的說這個,會遭天罰的。」

「所以真是那檔事啊。」

失差跟他師傅做的是弄蛇人,不過當然不會只是單純的玩玩蛇,然後等人拍手叫好丟銅錢,他們也兼著賣蛇。經過一些加工後,弄出蛇毒給不法之徒,生皮給製革的人家,腥臭的內裡也估給巫師製成藥材,剩下的蛇肉入人口腹。所以師徒兩幾乎整年都在深山野嶺遊蕩,不過到了蛇類休眠的冬季就會幹起另一檔勾當。

「不然還會是哪檔事。」

「這次是哪家遭殃?」

「就是那個三家村地主的老母,不是早叫你們安心了,你們這種鳥村子連值得動手的都沒有。」

「哇勒,結果你師傅挖了那個地主給他老媽的…那個來跟他買地喔。」

「可不,夠絕吧,那老屁股絕對會被雷劈。」

「花了多久時間?」

「吼,整個冬天都耗在那上面了,我們還在那個墓旁邊蓋了間房子來掩飾,還好是值回票價。」

說到這失差伸了個大懶腰,手上的小蛇也嚇得鑽來鑽去。

「對了,失差你幫我看看這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賣了。」

「又是啥東西了,田裡挖到的石頭?」

「這次可不是那種東西,你看了就知道。」

我把手伸進前襟裡掏著,失差也提起了點興趣,把那些纏在手上紅色小蛇都掛到脖子上頭。我掏出藏在暗袋裡的銅刀交到夫差手上,他只抓著那枚銅刀的首部,就這樣拎到比眼睛還高一點的地方瞧了好一會。

「蠻沉的耶。」

玉馬不甘寂寞的插了嘴:

「你們看這東西做什麼?不就是銅刀嗎?」

「玉馬,你不懂別亂講。」

「好…」

說完,玉馬很識趣的閉嘴看著。

「大小跟普通銅刀差不多而已,應該是齊建邦長法化。」

「你看也是齊建邦長法化,那就沒錯了。」

「恩,這的確可以賣到不少錢。」

我把跟老爸說的故事再說了一遍,也不知道失差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小蛇七扭八扭的爬到了他頭上,有一隻就在失差頭上盤成了一圈,還高抬著頭吐舌發出嘶嘶的聲響。

「這樣啊,要我幫你處理嗎?這個應該可以賣個一百化,我抽個十化走路工就好。」

聽到一百化的同時玉馬被嚇得跌在地上,還一直滴咕著「怎麼可能,不就是個銅刀。」這樣的話。

「你開玩笑的吧,我只是問你有哪些地方好賣這個銅刀。」

「哀,認真的,不然我怎麼過冬。」

稍停了一會,夫差吐了口氣又繼續說著:

「在我拜我師傅之前,那個老屁股一入冬就是在大城裡乞討過日子,不過我哪有可能整個冬天都窩在城裡,沒被保甲抓到才奇怪了。外頭晃了一年了也沒收到徒弟,更不用說家裡其他兄弟會跟我一起做那種勾當,那檔子事一個人也幹不來。師傅說他要收山之後我就一直在考慮了,本來想說趁著冬天還沒到時多存點錢,看能不能稱得過去,不過沒人幫手連蛇都抓沒幾隻。你看,我在你們村外那片樹林晃了快半個月了,就只抓到這幾隻小東西,能稱到現在已經是勉勉強強了。媽勒,還真不知道入冬了要怎麼辦。」

失差就像洩了氣似的,垂著手用銅刀在地上畫來畫去,看起來像是在畫著什麼東西,又看不出個所以然。

「啊,要不你們陪我去吧。」

「喂,你說什麼啊?」

玉馬幾乎叫了出來。

「不是要做那個不能見人的勾當啦。」

「拜託,你講清楚點。」

一條小紅蛇不安份地一會往東一會往西地扭動著,不一會已難分難解的纏繞在失差脖子上,又被失差抓起來纏到拎著銅刀的那隻手上。

「六吉你說這東西那些士兵是在哪弄到的。」

「摩筓山啊。」

「是喔,他們在摩筓山的那邊發現山賊的啊。」

「喂,你問這做什麼?」

「問這做啥啊,這還用問嗎,我想說不定那裡還有士兵沒搜到的東西。他們不是連這枚銅刀跟其他銅刀的差別都沒發現嗎?我們先忽略掉那一伯的士兵都是豬腦的可能性,那大概就是在很匆忙的狀況下而沒有發現。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個山洞裡還留著一些東西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失差把拎在手上的銅刀左右晃動,小紅蛇也跟著銅刀的擺動左右左右的搖著頭。

「不是吧,你講真的?」

「就是真的,你想嘛,你老爸反正也出遠門了。他是說要你去縣府打打零工,我們這種年輕力壯的要找個零工做是很簡單,不過冬天時候一堆種田人家也都會去。到時一定是一些吃力的事情就不用說,連工資都很低。」

面前這個帶著萬年黑眼圈的少年表情變得有些高興,手上玩著蛇的花樣也變得複雜了起來。我也發現,很難得的,失差現在是看著我的臉在講話。

「你不曾去打過工吧,怎麼知道的很清楚的樣子。」

「那種事情隨便怎樣都好,要不要去啊?」

銅刀停止晃動,原本左右擺頭的紅蛇也停了下來。

「我考慮一下。」

「恩,好好想清楚。我也先說白了,我是怕會出啥事情才找人要幫手,知道地方的話我自己去找也沒關係。」

小紅蛇兇了起來突然往前一撲,而失差手上的銅刀就這樣被牠吞進肚裡。這花招我先前看過了,所以不怎麼在意,反倒是旁邊的玉馬開始替我緊張。

「欸!那隻蛇把錢吃了!」

「沒關係啦。」

我皺著眉頭在仔細考慮失差的提議。玉馬則是緊張得抖著腳。失差只是把吞了銅刀的蛇丟到了旁邊的竹簍裡面,然後把盤在他頭上的蛇抓了下來。

「你剛說怕會出什麼事情,是指什麼?」

「誰知道呢,既然說那邊有三十幾個山賊在那被捕,正常來說難免會打上一架。說故事的人沒有提到,不過在裡面死了兩、三個人應該不是啥誇張的事情。啊,這個也是沒關係的,我抓著牠的脖子了。」

最後那句話是對玉馬說的。

雖然說著這種話題,但少年的臉沒有一點異樣的感覺。原本盤在他頭上的蛇被抓下來之後相當生氣的擺動著,不過失差還是安安穩穩的抓著蛇,不管那隻蛇怎樣動都咬不到他也掙脫不開。恩…不過…蛇的脖子在哪裡啊?

「所以了,我在幹那不能見人的勾當時,也是會有點狀況。如果說那地方死了兩、三個人,還是更多的話,那出啥事情、還是出來啥不好的東西都有可能…」

失差讓手上的蛇把嘴張得大大的,小指在蛇嘴裡面了摳了幾下,紅蛇軟軟的垂了下來,像是忽然死了似的動也不動。

「…不過也可能啥事情都沒有。」

「那真像你說的有什麼不好的東西出來的話…」

「該怎麼辦嗎?也不能怎樣,不過人多總是比較好辦點,像是一個人死了的話,也有另一個人能帶些東西出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