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小家子氣

憤怒後、破滅後、狂吼發洩後,日子還得過下去... 接下來該怎麼辦?往後要怎麼過?

認輸嘛,一切再重來。

My Photo
Name:zsw

If it's not fun. Why do it?

2006-12-16

章一 甩著手指尋寶 -12

我們開始做出發的準備,首先是跟一些人交代要遠行的事情,就跟剛剛套好的話一樣:我跟玉馬要到屠何城去找點零工做,失差也順路,所以決定同行。由於失差不用去找誰道別,所以他說要先到市集去買些食物,我們約好各自的事情處理完之後到我家裡集合。

沒多久之後我跟玉馬就在家裡等著失差回來了,因為我只告訴了一些街坊鄰居、汪太跟澄伯,也有順路…真的只是順路的去找寧寧,就這樣而已。

我們兩個閒在家裡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就想說整理一下行李。先是找了兩個竹簍,穿了繩子試著背在背上,然後開始把一些認為會用到的東西往裡面丟。

雖然看起來短時間內是不會下雪,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們準備了簑衣、雪鞋。另外失差說會需要一些工具,所以我跟玉馬從我老爸的倉庫裡翻出一些已經死當的鏟子、槌子、鑿子、斧頭。雖然說沿路都有地方可以住宿,不過要進到山裡應該還是要一些準備,我們開始把一堆東西往竹簍裡丟,毛毯、炊具、食器、小刀、火石、竹製的水罐、火把、針線、繩子、油布…

失差稍晚才到我家裡,只帶著三隻登山杖,還有一包他剛買回來的東西,裡面是黍粉、醃菜跟一小包的鹽,還有他從霍爺那討的藥草、藥膏。他看到我們兩個整理起來的行頭把眼睛瞪得大大的:

「喂,你們想要推輛車去嗎?」

之後,以「又不是要行軍,幹啥帶這麼多東西。」這句話為開頭,失差一邊對我們唸著,一邊把那些鏟子、斧頭、炊具之類的東西從竹簍裡面掏出來,最後留在竹簍裡面的只有毛毯、水罐、油布、碗筷跟繩子,另外又塞了幾塊布、竹罐裝的酒、油跟醋。

另外一些比較細碎的,像是火石、小刀這種東西,則是叫我們都放到衣服的口袋、外衣內襯間之類隨手可得的地方。

「欸,失差,不帶工具沒問題吧?」

「是要帶啊,不過我這有了。」

失差打開他背著的木箱,裡面有個小鐵鍋,鐵鍋裡裝著各式各樣的鐵製品,還有幾條牛筋繩。他在木箱裡面拿出一個像是沒有柄的斧頭的鐵器,內部有三對左右排列的圓孔,他說這些圓孔叫做穿。然後要我們靠近點看他剛拿進來的登山杖。每隻登山杖上都有三圈環狀的凹槽,每個凹槽裡面都有一個穿到另一面的圓孔,頂端也還有一個圓孔,看起來似乎跟另外三個孔相通。我們還在困惑著這個構造有什麼作用的時候,失差已經親自示範了起來。

首先是把牛筋繩穿過橫向上的圓孔,穿出後繞著凹槽幾圈之後綁好,再來就是用牛筋繩穿過斧頭中間的上的第一對左右排列的穿。交叉了幾次之後再綁第二、第三對穿,完全固定在登山杖上之後就跟個斧頭沒兩樣了,柄是比通常用的手斧要長了許多,所以還更像是祭典時在用的鉞,不過實用起來應該不會相差太多。這時我才注意到失差木箱中大多的鐵具都打有固定用的穿,而且與杖接合的穿都恰好與登山杖上的凹槽距離相同。

「好好綁的話,不會那麼容易就脫落,不過還是不能太粗暴。有些只要用到杖上的橫孔,有些工具要用到頂上的孔固定,我一會也會教你們。這些東西是師傅特別去訂做的,攜帶起來很方便是最大的優點,要是成天拿著鏟子往墳場跑,我跟師傅都不知道要被抓幾次了。」

雖然是真的蠻方便的,行李也減輕了不少,不過拿著這個盜墓傢伙的工具,心裡總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另外,我把那一袋山皮偷偷放進竹簍裡,雖然稍微覺得有點累贅,但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非得帶著這東西不可。

「才怪勒,你們兩個懶鬼會自動自發的去工作。」

寧寧在晚上時跑來我家,氣勢凌人的逼問著我們到底要到哪邊去之類,還一面說著有點刻薄卻一針見血的話。雖然我不只一次想說乾脆跟她說實話算了,但如果真的說了是要去尋寶,那個後果實在很難想像。另外兩個人應該也是這樣想吧,所以只是一直忍受著像是無止盡的嘮叨。不過寧寧就算是正在嘮嘮叨叨地抱怨的時候也相當可愛…欸?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難不成我終於瘋了嗎?

「寧寧你來這做啥?」

「幫你們煮頓吃的啊。」

小丫頭拿著杓子戳戳失差剛買回來的那包黍粉、醃菜。

「你們到城裡之前都只能吃這些東西而已吧。」

「真是太感謝了。」

我誇張的把雙手放在頭上合十。

「如果不是我,還有誰會幫你們準備吃的。」

寧寧笑著說了。

「還是寧寧好,哪像…」

「喂?玉馬?你幹麼一直看著六吉家的牆壁?」

玉馬忽然間就消沉了起來,呵…。父喻姐雖然整天懶洋洋的樣子,不過其實跟他爸一樣是個做事仔細的人,不過很遺憾的對男女交往的事情卻異常遲鈍。那種遲鈍的程度已經讓為數不少的追求者死心卻步,有時會覺得玉馬也相當辛苦啊。

之後小丫頭霸佔著廚房忙了好一會,在草蓆上坐立難安的男人們不時朝著廚房探頭探腦,馬上又被這丫頭大吵大鬧的轟出廚房。

「你們要是沒事幹的話,就去後面把自己洗乾淨!別全都湊到廚房來!」

※※

「我吃飽了,相當美味的一餐。」

「謝謝招待,我吃飽了。」

在離開村子之前有人幫我們辦歡送是件很令人高興的事情,雖然那人的廚藝真的有夠菜的,但比起老爸的功夫要好上許多。至少剛剛在桌上的都還是能吃下肚的東西,而且還有蔬菜跟一些在村裡難得才能吃到的肉乾。一切看起來都相當完美,不過如果那人不要繼續滴滴咕咕的話,也許這場歡送會能持續的更久一點。但是,光是這份心意也夠讓人感動了不是嗎?

不過另外兩個沒教養的傢伙顯然不是這樣想,他們早早的就嚷著要睡覺,說是明天要早起出發之類的,叫我把寧寧送回去,其實就讓她再多待一些時候也沒有關係的吧。

昨天跟寧寧走在這條路上,那時她一直低著頭道歉。今天也是跟寧寧走在這條路上,現在她還在繼續滴滴咕咕的念著。

早點回來、好好工作、小心身體、路上別亂跑、要小心城裡的人、該吃飯的時候要吃飯、注意安全、不要去玩水、不要跟失差去山裡晃、腳指甲太長就要剪掉、吃東西不要挑食、衣服要穿好、挖鼻孔要用手遮起來、不要對著人打噴嚏…

難怪那兩個沒教養的傢伙會把她趕走,好像還真的頗煩人的。這個死丫頭就是喜歡一直唧唧喳喳的說個不停,不過平常時候還不會像這樣滴滴咕咕的唸個不停,正常人光是一直恩恩哼哼的應付過去都會覺得很煩吧。但是我卻沒有厭煩的感覺,反而還覺得有點高興,該不會是生什麼病了吧。

欸,有這麼近嗎,前面那個不就是寧寧的家了,記得以前都要走上好久的。

我搔了搔頭髮,回頭看到忽然停止了碎碎唸的寧寧。

「你家就在前面了,送到這就可以了吧。」

好像昨天也說過一模一樣的台詞耶。

她擺出一付下了什麼決心的表情。

「六吉。還有…」

嗯?還有什麼沒交代的?她要叫我睡覺時記得呼吸嗎,還是睡醒記得睜開眼睛。

「不…不能花心喔…。」

※ ※

第二天早上天還沒完全亮的時候,太陽還被遠方的山擋著,四週的景物都還只有一片灰白色。我們三個起了大早,把倉庫裡的東西都搬到屋內,打包了半個米甕的小米,然後稍微整理了一下家裡。最後,把我家的門窗都用木板釘了起來。

由於還是大清早,敲敲打打會把鄰居都吵了起來,我們盡量不發出太大的聲音,所以釘門窗的速度稍微有點緩慢。

撇開四處流浪的失差不說,玉馬應該也在當兵時走過不少地方,而這卻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實際上也沒有要去多遠的地方,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馬上就會再回來。但內心還是奇怪的突然興奮起來,一不小心就往手指槌了兩下。

原先四周的景物都還罩著一層灰白色,在我們踏出村莊的時候,太陽剛好升了起來,把前方的道路照得像是一條金黃的綢緞。走到這條道路的盡頭一定會有好事情的吧,天氣真好,能在這種天氣下出發真是太好了。

寒風不時將地上的樹葉吹到路邊,太陽卻是直接撲在臉上。這三個人大步的踏著腳步,在這個既溫暖又寒冷的金黃大路上。

我甩了甩手指,開始這趟尋寶之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