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小家子氣

憤怒後、破滅後、狂吼發洩後,日子還得過下去... 接下來該怎麼辦?往後要怎麼過?

認輸嘛,一切再重來。

My Photo
Name:zsw

If it's not fun. Why do it?

2007-04-23

未定 -1

有時我會想起以前常在年節時候看到的節目,那時的電視台一窩風的播放著早在兩、三個月前就撥過的日本新年節目,而裡頭總有骨牌大賽的單元。我總是津津有味的看著,到現在還是這樣,一些諸如tube的影片網站出現了之後就更加著迷了。
骨牌被推擠著向前倒下,一片一片前仆後繼,蜿蜒的跑了好長一段正感無趣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機關,簡單的可能是讓一個向下滑落的鞦韆去敲打對面的骨牌,一個往下掉落的骨牌要能敲擊到高台之下的另一個,也有複雜到我得按下暫停數次才能看出名堂的機關。最近看到幾段應慶大學的學生用彈珠、彈簧、針線、書本等等的日用品拼湊成巨大機關的影片,還有一段日本汽車製造商的廣告是用一部車的所有零件做成機關,那些都讓人印象深刻。不過孟哲哥看完一口咬定說那是電腦合成的,在我反駁他時還擺出一副了不起的樣子:「別人說了你就相信嗎,而且你看到的還都是網路上穿鑿附會的說法」,很莫名奇妙不是嗎,每次想到這件事情就會連帶想起國小時看完侏儸紀公園後的那幾天,因為我看過報紙知道裡面的恐龍是用電腦動畫做的,但班上看過的人都說恐龍是用模型還是機械做的,因此他們取笑了我好一陣子。
話說回骨牌,跟各式精巧的機關比起來,我還是喜歡一整片各色的骨牌倒下時形成一幅圖畫的樣子,每當我看到那種景象就會不知道為什麼的感動起來。不管是該年的生肖動物、煙火綻放的樣子還是日本風格的圖畫,骨牌逐個倒下而形成圖案的過程對我來說彷彿有一種魔力。
不過在那之前可能會有一些無聊的地方,例如整齊排列的七、八個髮夾彎,如果要開車用固定的速度照它的路線前進的話,那我大概得把時速維持在二十甚至以下才不會翻車,不過在電視的另一端看著卻感覺無聊至極。當然也有驚險的地方,像是在爬樓梯時的骨牌前進速度會特別緩慢,或是簡單的鞦韆機關撞擊的力道小了點的話,觀看的人就會屏息念著「快倒吧!」,來祈禱稍稍失去平衡的骨牌可以往它該倒下的地方倒過去。而在通過這些地方之後,骨牌快速的前進還分成了數十排,接二連三的倒下之後出現一幅美麗的圖案,盡管前進的骨牌本身並不知道它做了這樣的事情。
我想那跟時間的推進是一樣的道理,骨牌跟時間一樣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一直前進,排列在豬鹿蝶圖形裡面的其中一塊骨牌跟在一段複雜機關出口處的那一塊都是相同的東西而已,單就它的個體來看的話沒有其他不同的意義。
但簡單的過程、相同的東西卻能每年都在新年節目中佔有一席之地,除了說是傳統跟習俗之外,應該還有著些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就像我看著大型的骨牌圖案時會感動起來那樣,也許還有為數眾多的人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動,或是有人特別喜歡那些複雜機關運轉的樣子,雖然很難想像,那些蜿蜒的長龍跟髮夾彎應該也有人喜歡。
骨牌逐個倒下的過程不就像是每個人所經歷著的人生嗎,骨牌就跟時間一樣無意義且不容置疑的前進,在通過一個個的機關之後推開一幅巨大的圖畫。

起床時的梳洗結束後,我從浴室走到客廳,只穿著一件過大的短袖T恤當居家服的文佩正在長條型硬木椅上面修剪髮尾,但與其說她是坐在那上面倒不如說把那當成是太妃椅似的斜躺著,原本能坐下三個人的硬木椅就這樣讓她佔去兩個位置。從外表上看不出來,其實文佩相當擅長機械的東西,她把女生房裡原本是佩善姐的電腦搬到客廳,讓客廳裡的電視除了正常電視的功能外還能看DVD跟文佩上網下載的電影或影集。
為什麼會說外表看不出來呢,文佩很漂亮啊,就像舉辦聯誼時會讓人想著「拜託要抽到我的鑰匙」的那種女生,而漂亮女生大多都對機械、電腦的東西不太擅長吧。雖然是個人的偏見,不過漂亮的女孩子還是像電視劇裡的那樣每天忙著剪髮尾(文佩現在就在剪髮尾)、修眉毛、處理各種體毛、保養、敷臉或是化妝就好了,再怎麼說都不適合努力擺弄著機械的樣子。
「亦忠起的這麼晚啊,今天沒課?」
文佩隨口問著,電視上正播著不知道是第幾季的慾望城市,文佩像是專心的剪著髮尾,又像是在看著那部影集。有次我問了問題,你到底是在看電視還是在拔腿毛,她豪不在意的回答我說邊看電視邊拔。真的有這麼容易嗎,難道不會因為一時不注意而夾到肉或是夾了老半天都沒夾到腿毛的狀況發生。接踵而來的回答是這樣的,你就算邊看電影邊吃爆米花也不會把爆米花塞到鼻孔裡去的吧,聽起來是有點道理,不過我總覺得文佩邊看著電視邊做的事情都比吃爆米花還複雜許多吧。剪髮尾時要看到分叉,拔腿毛得看著腿毛,跟完全不用分心去看的爆米花完全不一樣啊。
「下午才有課。冰箱裡這罐紅茶是你的嗎?我喝一點喔。」說完時,我已經從冰箱裡拿出那灌紅茶,瓶蓋也打開要將冰紅茶倒進馬克杯裡面。
「不是喔,那罐應該是永韻泡的。」
永韻的啊,那還是算了。雖然說永韻偶爾也有大方的時候,但她對自己的東西有奇怪的堅持,像是電視劇中會在洗髮精上畫刻度的那種人,任何東西還剩下多少都一清二楚。我另外拿了一罐深藍色寶特瓶裝的冰開水對嘴喝了起來,之後順手將空罐擺在琉理台上。
莎拉傑西卡派克正捧著一杯外帶咖啡喝著,我坐到硬木椅上僅剩的位置上跟文佩一起看電視。我將長几上被壓扁的啤酒罐掃開,舒服的伸長了腿擺放在長几上。不過我對這部影集興趣缺缺,再怎麼說女主角都是個將近四十歲的女人了,我想任何一個跟我一樣的年輕男性都不會對莎拉傑西卡派克產生興趣。但我還是心不在焉的坐在硬木椅上陪文佩看這齣影集,眼角不時撇向文佩的側臉,更多的時候是看著紅嫩的腳趾跟小腿曲線,不過這些不完全是我坐在這看著莎拉傑西卡派克喝咖啡的原因。
「欸,妳的鞋是Manolo Blahnik的耶,凱莉在某一幕裡面穿過。」
「這個DiorTrotter休閒包不就是她在某一集裡面戴過的嗎?」
每當聽到這種話時,坐在對面的女孩都會對我重新評價。

該怎麼說明這種心境的轉變才比較恰當,在台南老家時總是很羨慕騎著機車上下課的同學,那時還只是個高中生而已。剛搬到這裡時孟哲哥說要把它的舊機車給我當交通工具,說是他已經改搭捷運上下班,那台機車幾乎沒有再騎過。雖然只是一台七、八年的五十CC我當時也是蠻興奮的,不過一切都在我第一次說要騎車載女同學去吃晚飯時改變。我現在倒也瞭解到那一台老舊的小綿羊到底有多可笑了,雖然我已經拔掉原本裝在上面的菜籃,不過在大燈的下方卻留了兩上一下總共三根固定菜籃用的大螺絲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因為這樣讓那台小綿羊被君翰戲稱為三犄龍。
一段時間後我也稍微瞭解了一點,兩個輪子大於兩隻腳,一百二十五CC的大於五十CC,打檔車大於速克達,最後就是四個輪子大於兩個輪子。我央求著媽媽匯錢上來,說是需要一部車當作代步工具,而一個認識的咖啡廳老闆剛好有一台中古的標緻汽車想要賣,也請孟哲哥去幫我看過車(這當然是隨口胡謅的)。雖然她一開始很堅定的拒絕,最後還是匯了五萬元到我的戶頭裡面,電話中還一直交代說絕對要跟孟哲哥一起去領車之類的話,不過我還是在車開回來的時候才讓孟哲哥知道這件事情。
剛把它開回來時我把它命名為夜子,寫是寫成夜子,不過要讀做YORUKO,是因為夜子的車身是全黑的關係。君翰翻出夜子的行照,然後草率的決定了夜子的生日是十二月二十三號,還替我去查看夜子的命盤。
「十二月二十三號出生的摩羯座。幸運花是印度杉,誕生石是土耳其玉,這天出生的人會因為拒絕被別人忽視而顯得特立獨行,性情略為浮躁,而且有些固執,所以有時很難相處。要特別注意身體的狀況,尤其年紀愈大愈有可能因為骨骼承受太多壓力而造成傷害…」
但開車去上課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糟糕,雖然走上環河道路這段路都還頗愜意,一出環河道路到了基隆路上時我就開始後悔要開車出門了,找停車位的時候更是如此,有時停車的位置還遠過離這最近的捷運站。
而這些特質在我買回夜子的三個月後開始變得明顯,拒絕被別人忽視而顯得特立獨行的夜子不管是引擎或冷氣的聲音都異常的大聲,這些都只能表示夜子要彰顯自己的存在感而已,她特異獨行的地方是在音響上面,夜子身上的CD音響完全不會響。而排檔桿會固執的保持在D檔不讓我打到其他檔位去,每次停到車位上就會深深感受到夜子難相處的地方。
夜子開始拒絕被別人忽視的同時,我也發現了她的浮躁性情。可能以前就有這個現象只是沒有發現,在引擎的聲音成為接近噪音的程度後我才清楚的察覺到,夜子的引擎轉速總是忽高忽低的跳個不停。
這些還不是最糟糕的,夜子的底盤本來就比一般轎車來的低,又加上她的骨骼承受了太多壓力,每當行駛到正在整修的路面時,底盤就會發出即將散架的可怕聲音。
今天也是這樣的狀況,固執的夜子依舊保持著她各種特意獨行的地方。

1 Comments:

Blogger 無盡‧永恆 said...

請把這篇完成吧。

02:09  

Post a Comment

<< Home